端午

端午要到了,說是連放三天假,其實也只是六、日、一,星期六以為奶奶要買東西,所以早早就回家去了,沒想到星期六的行程是包粽子,還好我早回到家;趕上幫忙洗粽葉、拌糯米,還有生火煮水,雖然都不是什麼困難的工作,但是給奶奶自已一個人來用,可能就要花上一整天;洗鍋子、洗碗還有擦地,雖然我包了三個很不成功的粽子,但是其它的事情我做完總是可以讓奶奶無後顧之憂,只要專心在包粽子上。果然包了七、八十年有差,速度雖然因為老了慢了,但是還是包的很好,而且奶奶還一步一步的教我包,但是不會就是不會,為了不要讓失敗的東西變多,還是好好的看我的電視掃我的地比較實在。
端午的前一天,也大概是忙著要買三牲四果的時候,雖然已經不用像從前那麼準備,但是早早到市場總可以挑選到較完美的供品,也還好妹妹和弟弟二個人今天休假,自從去年以後,奶奶上街最少的隨從就要二個以上了,三個很剛好,一前一後陪著奶奶;幫她問價錢、幫她選水果、幫她提東西,還要小心看著不要讓她跌倒;奶奶今年的體力大不如前了,現在幾乎都是我幫她問價算錢和挑東西,她也不像以前什麼都很固執要自已決定,看著她蒼老的樣子,有時候真讓人不忍心。
端午除了龍舟以外,祭祖才是重要的事情,奶奶常常告訴我,飲水要思源,祖先們努力的為了後代子孫,我們更不能忘記,所以祭祖不管如何要求,我總是順著奶奶的意,也許有些時候覺得她很要求很固執,但是九十歲的老人家,這種簡單的要求年青人難道就做不到嗎?奶奶開心,不是什麼難事就好好的去做吧。也許有些人無法理解,但是對我來說奶奶開心就好了,我們要的又是什麼呢?
也許三天都在奶奶家渡過、也許三天都要忙進忙出、也許三天都很累人、也許奶奶很無理取鬧,也許也許……,也許在看她也就這二三年了,也許她等不到我結婚生小孩了,也許每一天都是她的最後一天,好多也許……。不知不覺她走路開始害怕的抓住我的手,不知不覺她每天期望著我們回家看看她,不知不覺的我們都長好大了。曾經她固執、曾經她無理、曾經她專橫,一位母親早在別人丈夫正值青壯年時守寡,帶著五個小孩,含辛茹苦的培養自已的小孩,還要負擔全家的生活,對她來說這些小孩們是她的依靠和牽掛,但這些小孩們也許對她不諒解,不願意好好的面對她,也許這就是小孩子對自已的母親的任性,但對媽媽來說,骨肉永遠真的是自已的骨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