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Z100(極速高手100)前叉重灌

距離第一次重灌前叉油加預載,大概已經是三、四年前的事,原始設定是加實多前叉油(sae10)配合原廠彈簧加了三片墊片的預載,這個設定非常的滿意,不會死硬也不會太軟。大概在一年前左右開始感覺前叉過跳,大概是阻尼已經不行了,想了很久一直都沒有去用他,但是在幾次東眼山、角板山之行後發現出、入灣的影響非常的大,而且在平時騎起來也不舒服,所以開始有重灌的打算,但是想到那三陽該死的c環設定也是遲遲沒有下手的最大原因。

就在九月中的某個晴朗週末,心血來潮就來重灌前叉油了;為了要配合後避震,有想要在加強一些的想法,爬了許多文,很多人都說重灌、加預載就非常足夠,但本人還是不死心,非常努力的找,不過不外乎就是在改個阻尼棒(一組1k2)加上出去給店家做重灌(1k),也是一筆不小的錢,在來R1Z100的前叉彈簧沒有可替換的,有些人說跟JOG還是那一台是通用因為又是一筆加上懶的去找,所以放棄(原本還想去做彈簧的店做一對,不過還好沒有做這蠢事)。
重點來了,這次買了motul(sae20)的前叉油450元(1理特<<忘記怎麼寫了大概是1000c.c.左右),網路上也有二、三家不錯的牌子有需要的人爬一下大概就有了,原本是想要買sae30的但我去的材料行只有sae20的而且450是最便宜的了,在來大概就是不到一半量的加實多前叉油最便宜(200元以內吧?如果只是單純要換過個人覺得這個量和價錢是合算的)。

出發到老爸公司前,去了三陽原廠材料行買了前叉防塵套(一對200元),又到丁丁藥局買了餵食用的針桶(大概30元有找吧),然後開開心心的開始今天的重灌(惡夢)之旅。因為嚐過c環的強大功力,還為此上網做個功課(東吳技研的bbs站有一篇說明很詳細,用到那些工具和流程),但是最後證明你如果不夠熟練、不夠有耐心你會有個衝動把前叉給丟了,不然就是花個1k去給別人用;一開始我就學文章教的,用t桿我壓住油封,讓我老爸去用c環,但事實證明壓油封交給有力氣的人是比較好的,用c環交給有耐心而且手巧的人來用,不過運氣真的很好這次c環很快就讓我給勾出來了;接下來就是把油給倒出來(我的油都快沒了而且很髒),網路上大家都說用煤油洗過,但是我只有單純的把油漏光,接下來休息完就是重新把油給補回去,因為這次油用sae20的所以把預載改成二片墊片,在來因為找不到原廠前叉油大概多少,然後在一連串的c環攻防戰中(差點讓我爸腦羞)一直不知道要加多少才好,結果我就加了70c.c.進去,然後把他恢復原狀;但是事實證明我錯了,如果你想試試什麼叫鐵棒避震的人而且又不怕勾c環,那你就灌70c.c.進去吧,我的感想只有真他X的硬到X北,雖然在灣中很順但很怕過坑洞,不管大小馬上讓你飛起來,而且遇到連續坑洞的時候包你手非常的震。但我已無心在去勾那c環,所以這樣騎了一陣子,也上了東眼山,角板山試了一、二次,過灣真的變的很順很好騎,但真的很怕遇坑。

有了以上的想法,在加上過硬的前叉會讓你的消夜、飲料、還有腳踏上面放的東西在你行進中遇到坑洞就噴出去(我的key噴了不下五次…吃的東西就不要說了),所以只好在度和c環挑戰一次。

因為這次沒有人幫手,所以用的很辛苦(花了五個多小時),也因為這樣才會有這篇文出來,告訴想要挑戰c環的大大們,還是花錢了事好XD

而這次也學乖了,雖然很累,但是在上次一些沒注意到的小地方也特別有注意到,例如小心油封不要不小心噴射然後可能要去找一個替代品之類的。不過大概的流程就是

  1. 找到一個對你手掌心好施力的柱狀物,t桿對一個人來使用來說過長會很容易就滑掉,所以長套筒之類的是比較好的選擇。
  2. 你會需要尖嘴鉗、二隻細小的一字起子;本人這次學乖讓自已好做事的方法是,當你把油封壓下去的同時,把一隻一字起子卡住c環和油封的中間,然後頂住前叉的頂端,這樣你把套筒拿開時,基本上已經有一點頂開油封了,然後你就可以慢慢的用另一隻起子去勾c環,小弟是用起子去挖c環的開口,然後把c環挖到彈出來就可以用尖嘴鉗把他夾出來了,如果還是卡太緊就在把油封註下壓一點。
  3. 接下來就是把油倒出來;記得放久一點讓油漏乾淨一點,也讓自已多休息一點XD,在來小弟這次一樣預載是二片墊片,不過我事後覺得一片or不加可能會更好一點,而這次我的油加了65c.c.(不知道在那篇文章看到的),大約是把前叉拉到最高剩三圈彈簧在外面加完後降下來大概可以露出八、九圈的彈簧左右,然後就可以把他封回去了,在封油封前注意一下自已手指的力道,因為要把油封壓進去,記得壓下去後不要馬上就放開,慢慢的放看他會不會跳出來,因為不小心跳出來會讓你找油封找得很辛苦。
  4. 封回c環會比勾他出來簡單非常非常的多,先把油封在往裡面壓一點,把c環卡進第一層,然後在壓下油封把c環用一字起勾回去就ok了。
  5. 當你在拆裝前叉的時候,我是先把他卡回三角抬的座,然後用燈照一下看前叉上面的溝有沒有對到座上面的螺絲孔,對到後就可以慢慢的轉進去,然後小弟是先把輪胎裝回去對一下有沒有平整,但切記不要把輪胎鎖好,因為你還沒把前面的車殼裝回去(煙,因為螺孔可能會生銹,所以可以用WD40清一清在擦乾淨會比較好用,還有記得把前叉上段擦乾淨然後用好防塵套。
  6. 前叉鎖好後就可以把車殼、輪胎和煞車給鎖回去了,然後就可以去試試自已灌的行不行,要不要在重新來一次XD

    P.S你大概會用到12mm,19mm,21mm,10mm大小的扳手、套筒不然就是T桿(如果有氣動or電動的工具更好),還有小心不要把鎖煞車的螺絲和鎖前叉座的螺絲用錯了,長的很像但長度不同(當你勾c環勾到快死掉的時候有可能會發生),各部位的螺絲最好可以分類把他裝起來,免得在拆裝的時候遺失。
而這次重灌完雖然遇到大坑還是感覺過硬,但是整體來說還是滿意,但是還是有空間,所以下次如果真的有空要在重用不是把預載拿掉就是在少個5c.c.的油,因為sae20的油換過的人都說有相對於原廠硬上許多,不過對較熱血的人來說可能還可以接受(因為小弟的車前三角台有點小變形,所以中坑時的震動有時候讓我也很苦腦是不是也多少有些影響)。
以上如果有大大看到且看完本篇,而且有幫助到您真是小弟的榮幸,如果沒有的話他就是一篇與c環大戰的心得文(手掌頂油封頂到黑青,膝蓋因為跪著夾前叉也黑青),看看就忘了他吧XD(感謝黃大大的肯定叫我寫了這篇XD)

留言

  1. 請問您知道R1Z 100前叉油封的規格嗎?

    回覆刪除
  2. 大大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他的油封規格,但我有去問過,原廠沒有單賣,其它玩車的大大是跟我說,你直接拿你拆下來的油封去專門賣油封的店合,只要是尺寸合的對的都可以上!

    回覆刪除
  3. 大大在給你一個參考,小弟後來因為重灌過二、三次,C環和油封好像都被我用的爛爛的(技術不太好加上拆了好幾次),有一天中洞就爆油封了,還滿可怕的,如果您自已處理我還是覺得可以找一下C環和油封來換過(但小弟沒有這方面的資訊可能您要自已去問一下了),如果大大比較沒有自信或想省工,請車行幫忙處理我想他們應該有辨法;後來小弟直接換改裝的前叉,RRGS,RPM,DY好像都有出,我問過店家好像RX110的可以合,然後長度及鎖點一樣就可以上了,小弟買了大概3000上下,以上希望對您有幫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